English

作家陈染去意彷徨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作家陈染早就宣称过“有不写作的自由”,近日随着作家出版社“陈染文丛”(6卷本)的出版,又有封笔之意,她把“文丛”看成是对自己创作的一种总结,表示正在考虑脱离写作生涯。

陈染的作品被解读为女性主义写作,是“私人化写作”的代表人物,其作品屡屡引发争议。陈染把她最初投身于写作的原因看成是“为了寻求精神和情感的出路”,但历经近20年的创作,陈染日渐感到自己被写作奴役,其小说情节又常被外界甚至评论者认为是“自传”、“隐私”,陈染感到不胜其烦。

对于种种猜测,“陈染文丛”的责编那耕告诉记者,陈染正在埋头于下一部长篇小说的写作。记者采访了陈染,她否认“封笔”的说法,但承认在谈话和文章中有涉及到这个话题的只言片语,她表示“任何事情都有困惑,甚至困难的一面,也有快乐、有趣的一面,最关键的一点是,你有权进行自由选择。”她说她的文章里表达的也是这层意思,并不是说她已经决定了什么,“这只是我看问题的一种方法,或者是当时的一种情绪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